Vesper

田柾国【童言】

C3

青梅竹马 校园向

从学校到家,有一段路两旁有不少的紫荆花树,枝丫繁盛,长的郁郁葱葱,风一吹,会洋洋洒洒的往下飘落紫荆花,一朵接一朵的,漂亮极了。


许故里背着书包,双手握着书包下方的肩带,身边的田柾国还在滔滔不绝的和她分享今天那节兴趣班课。


“拳击老师绝了,特别帅气,和我们体育老师真是不能比,……”


“电影课怎么样?好玩嘛”


随着这个问题的问出,许故里思绪一下回到那堂课。


她恍若获救一般奔向那个角落,直到落座后,那些追随她的视线消失匿迹后,才松懈肩膀,呼出一口气。


随即想了想,抿嘴纠结了一会,还是偏过头,对着旁边的人小声道谢


“谢谢”不知道为什么,她有些紧张。


“不客气,学妹”


啊,嗯?


略微吃惊的转过头,呆滞地看着金硕珍,学妹?


许是震惊的样子太过明显,金硕珍指了指她一起带过来,并放在桌上的本子


上面明晃晃的写着高一(三)班许故里。


把手放在嘴边轻咳一声


“咳,你好,我是高三(五)班的金硕珍”


在金硕珍说完的档口,许故里想也没想立马接上问好


“学长好!”


“嗯,你好”


金硕珍嘴角上扬,温和的笑意挂在脸上,淡淡的一个笑容,清冷疏离,像是夜幕初临时,挂在天边的一轮弯月,皎洁不可侵犯。


“许故里,许故里”


田柾国蹙眉看着她无端陷入沉思,连叫几声都没有反应,疑惑于她此时的状态,也好奇于课上发生了什么。


“嗯?”


那几声呼喊终是唤回她的几缕思绪,微微仰头,树梢缝隙的阳光打下,有些晃眼


“没什么特别的,就是遇见一个人”


许是有些刺眼,偏头抬起手腕遮挡,轻轻喃喃出声“金硕珍”


这句太小声田柾国没有听到,还想再追问就被催促快些走了。


快到家了。


然而在靠近他们小区的小巷中传来微弱却又持续的猫叫声


“喵,喵”


两人对视一样,默契的拐个弯偏离原本路线,追寻着声音。


小巷尽头墙角有一个纸箱,纸箱里有一只小猫在不停的叫唤,看样子应该是给人遗弃在这了。


小小只的,许故里把它捧出来,恰好覆满掌心,眼睛圆溜溜的,瞳孔是纯黑色,怯生生的看着他们。


“怎么给人丢在这里啊,这么可爱,你主人怎么舍得把你丢了。”


可能因为被放在纸箱里,没有到处乱跑,身上还挺干净的,许故里摸摸小猫,小猫也没有反抗,特别乖巧。


田柾国瞅瞅她不舍得放手的样子,提议“你要不带回家养着?”


许故里抚摸猫的手一顿,没说话,也没回头,只是稍做停顿后出声


“不要,我不要带它回家”


声音沉郁,闹脾气似的一句话,和谁闹脾气呢?大概是自己吧。


许故里仍然手上不停的摸着小猫,背对着田柾国出声


“它活不了很久”


田柾国蹲在后面,一瞬不瞬注视着许故里,张了张口想要说些什么,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最终还是闭上嘴。


气氛一度沉寂,良久,田柾国看着面前的一人一猫像是下定了某种决心,往前挪了两步,凑近也去抚摸小猫


“那我来养吧”


许故里手上的动作一停,偏头


“田柾国,你……”


没说完就被打断


“怎么了,我也很喜欢啊,老早就想养了,正好有一只可可爱爱的小崽子”


“到时候你来我家就可以顺便撸猫了”


“就这么说定了,走喽”


说完抱起把猫放进纸箱,抱起纸箱走了,走了一会发现许故里还没有跟上来


转身歪着头看着许故里,


“怎么,不走吗?”


许故里站在原地,看着已经走出小巷的少年,太阳差不多落下,但仍有余晖照在他身上,把他的影子拉的很长。


他站在巷口,抱着纸箱等着她,好像她不过来他就不走一样,永远陪着她一样。


“来了”


许故里不知道那一刻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只是很像快点到他的身边。


大跨步的跑向他,他像是没想到她是怎么着急的跑向他,眼睛瞪圆,像纸箱里那只小猫一样。


“你……”眼看人已经要到了,下意识伸出一只手想要拉住她


许故里抓着少年的手臂停下来,地上两人的影子在这一刻重合,层叠在一起,无法分割。


两人在许故里家门口分开。


许故里凝视着少年的背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直到看不到后才踏着轻缓的步子向家里走去。


还没靠近就闻到空气中饭菜的香味,不由加快速度,进了家门,弯下腰从鞋柜最上面拿出拖鞋,换好后把书包往沙发上一扔。


拖拉着鞋“踏踏踏”跑向厨房


“外公,今天又做什么好吃的啦”


许故里的外公年轻时是酒楼里的大厨,一手厨艺得到各方人的称赞,如今老了,就在家照看外孙女,每天研究怎么给外孙女做吃的。


外公虽年近七十,但老人家平日爱走动,身体倒也还行,就是喜欢抽烟,时不时背着许故里偷偷抽上一两支,偶尔被逮到时总是免不了被说上两句。


“诶,里里回来了,今天吃红烧肉,小白菜”


外公从厨房里探出个头看了她两眼,又继续烧他的菜


“对了,今天还有玉米莲藕汤”


“哇,都是我喜欢的耶”


跑进厨房,然后把头靠在门上,两只手也扒拉着门看外公做菜。


“哎呀,在这干啥呢,快去洗洗手准备吃饭了,也可以先喝碗汤”


外公挥挥手里的铲子把她赶走。


许故里也只好去洗手,把碗筷摆好,给外公和自己先盛碗汤,然后就乖巧坐着等待开饭。


“来了来了”


外公端着个青花瓷碗,碗里是油亮亮的红烧肉,两人端坐好就开始用饭了。


这个家里其实就许故里和外公两个人,许故里的爸爸妈妈在她十岁那年就离了婚,然后她跟着妈妈生活。


可是妈妈常年在外工作,一年也回不了几次,许故里就是外公带大的。



  















 







评论(1)

热度(10)